容成隐棠 ⃒⃘⃤
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

生死茫茫【1】

帝师在上前世BE版,玄玑华死后的巫寻梅,有原创角色。(看完霸王别姬后突然喜欢上了凄美的悲剧,忍不住发了把刀)

我是黄鸟族的弟子,自打一百年前与黑水蛇族一战后,现在黄鸟族可矜贵了,出门自带光的那种。黄鸟族里,最厉害的当属族长巫寻梅。族内的弟子为了当他的徒弟,争得那叫个头破血流。我作为族内年轻一代中天赋最好也最勤奋的弟子,终于干翻了一帮竞争者,当上了巫寻梅唯一的弟子。

师父长得好看人也温柔,那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,我的心也跟着一跳一跳。每天师父指导我的剑术时,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,因为他离我很近。师父身上那股寒梅的香气袅袅地飘来,温柔地包围了我。

师父虽然总是笑,但我觉得他并不高兴。很多时候我觉得他像庙宇里的佛像,面容慈悲却又不悲不喜。我想方设法地想让师父高兴,端茶送水、洗衣做饭。有一次我跑到后山吹了一晚上的冷风给师父摘了朵花来,师父看到我灰头土脸的样子,笑得很开心。那个笑,和平时那种淡薄的笑不同,如桃花初绽,始教春色到人间。我的脸悄悄红了。

待我年岁大些时,按照规矩要去人间走一遭。我其实真的不想去啊,虽说人间比这山上好玩多了,但哪里比得上待在师父身边呢。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,师父居然提出要和我一起下山!高兴归高兴,但族内的其他长老会同意吗?!可没想到长老们很轻易就同意了,有个长老还把我拽到一边,说你师父一百年没怎么和外人交流了,你下山后多照顾你师父。一百年!师父原来这么宅吗?!

我们下山时,已是黄昏了。太阳将橘色的颜料泼洒在云上,再勾以金边,风中传来倦鸟归巢的鸣叫,马儿也整装待发。我怀着无限的好奇踏上征程,师父在一旁静静地望着天。

明明四周都是声音,我却在师父身上感到一股悲伤的寂静。我忍不住打破了这份沉重,“师父,凡间是什么样的?”“凡间啊?”师父偏着头看我,“塞北有暖胃的烈酒,江南有润心的清茶,陌上花开不败,江流奔腾不息......”师父百年未曾下过山,可他说起这些时,眉眼是那样温柔,仿佛那些景色还历历在目,成为记忆中的永恒。

作者:寻梅最后说的话来自漫画第十一话玑华和他描述的人间,多年后寻梅再次下山,玑华却已魂飞魄散。用古今对比来表达悲伤,沉迷于语文赏析无法自拔。

评论(2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